Monday, October 19, 2009

又多了一個公共假期


(吉隆坡)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宣佈,從明年起,9月16日將被列為全國公共假期,以紀念“馬來西亞成立日”。“我以歡悅的心情向下議院及全國人民宣佈,內閣近期決定從2010年起,歡慶每年的9月16日的大馬成立日,並列為全馬的公共假期。”

納吉今日(週一,10月19日)在國會下議院同時回答16名國會議員提出有關“一個馬來西亞”概念的問題時指出,大馬人民自此將慶祝雙國慶日。

他說,8月31日獨立日是要紀念我們從統治者手中取得獨立,並通過各項官方儀式如遊行,以紀念歷史性的一天;9月16日則以鞏固團結、種族諒解的項目歡慶,並通過運動項目、社會文化、藝術及其它方式促進“一個馬來西亞”的精神。

他說,“一個馬來西亞”的概念除了強調種族團結外,也包含大馬半島、沙巴及砂拉越人民的融合。

“為了促進上述3個地區的緊密關係,沙巴和砂拉越的基本建設,如道路、水供、電供、學校、診所及醫院將繼續給予關注。政府也會採取措施解決公民權的問題。”

他強調,政府做出的所有努力,顯示聯邦政府履行對沙巴及砂拉越人民的責任。

他說,自沙、砂兩州於1963年加入大馬後,兩州人民就應該享受像大馬半島人民的進步、教育、經濟及社會的發展。

“大馬的形成是一獨立國家的歷史性一刻。因此,我們要半島人民也感受沙巴及砂拉越人民的快樂與悲傷。”
星洲互動‧2009.10.19

0 種下杏樹的人: